党建群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特征

2018年06月01日 19:06  点击:[]

心理健康指一个人社会适应良好,在思想﹑感受和行为上,都能适当地协调,能接纳自己,与人相处,又能适应社会。我们一直所倡导的心理健康,包括了丰富的内涵。今天,我们来说一下心理健康的特征。

从个人方面,心理健康的特征是自信心有自尊感、经得起挫折与失败、接受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会被喜怒哀乐过分影响情绪、对自己感到满意、自我肯定。

在与他人相处方面,心理健康的特征是乐于与人相处、信任别人、为他人着想、喜欢与团体活动、对人有责任感、对别人有爱心、建立良好而持久的人际关系、善于与人沟通。

在社会环境方面,心理健康的特征是积极面对环境的考验、切实解决生活各种问题、能作出抉择和负起责任、能适应环境和转变、有实际的计划和目标。

我们又该怎样保持心理健康呢?在人生的道路上支持我们前进的是我们的家庭﹑朋友﹑学业工作﹑个人兴趣和爱好这六大支柱。有了这些的支持,我们可以适当地缓解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健康。

家庭是健康人生最先建立的一大支柱。我们出生至长成,和我们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家庭。 一个健康的家庭给予我们爱﹑安全感﹔遇到挫折和压力时,给予支持﹑鼓励,理解和安慰,为我们驱除寂寞。心理学家认为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的人比一个在缺乏爱的家庭下长大的人,更有自信心﹑更乐观﹑更勇于面对困难和压力。

人生下来就需要朋友,需要朋友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分享欢乐。我们需要别人接纳和信任,才可以有信心地成长,当遇到问题和烦恼时,我们需要倾诉对象,需要朋友的鼓励和帮助。尤其是年轻人,更需要朋友的接纳和支持,借此肯定自我价值。

我们需要知识去点缀生命,改善生活﹔我们需要人格培养去遵守社会秩序,维持稳定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需要去学习。学生在学校能学到新知识,可以表现自己能力,从中得到成就感。当我们到社会工作,工作除了是我们的经济来源,更是和外界接触,拓宽视野的一种途径。我们在学业和工作上,最重要是能得到认同,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

培养兴趣可以增广见闻﹑陶冶性情,更可以松弛身心﹑消除压力。当我们发展兴趣时,可以了解自己的喜好﹑优点和缺点,认识自我,从而建立健全的人格。要有一个健康的人生,这四者不可缺一,否则当我们遇到危机或压力时,我们就失去支柱,完全倒下去。


上一条: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影响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博士论坛暨数学文化节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