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2022年01月04日 13:20  点击:[]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 杜伟娟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党支部是由教师党员和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现有党员31人(教师党员11人,学生党员20人,其中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14人)。2021年度,第三党支部紧紧围绕学院党委整体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目标,切实加强学生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下面就自己在2021年学生党支部书记这一岗位的工作履职情况,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做汇报,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认真履行支部书记指责,抓好支部建设

作为第三党支部书记,我指导并监督完成年度计划制定、学生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管理、中央精神传达、党内活动组织、相关改革落实等支部日常工作,基本实现每一项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确保支部又好又快发展。

1.抓好队伍建设,规范党员管理工作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合理性,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数量足、素质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严党员入口关,切实提升党员队伍质量,2021年度,共确定27名积极分子,接收14名预备党员,5名预备党员转正;严格执行党员管理规定,做好毕业生党员转出制度,做到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零滞留”;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执行《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党建工作全部实践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加强理论武装,抓实思想建设,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效性,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抓,切实推进全面学习,抓住十九大精神学习等契机,通过主题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敏锐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切实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筑牢精神文化高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 抓好制度建设,严格支部管理

第三党支部着力建设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责任化的党支部,抓实抓好党支部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按照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优化支部制度,党员每半年在组织生活会上向党支部汇报1次思想、工作、学习及开展群众工作情况,包括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向党支部(培养人)汇报1次思想和工作情况。建立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本学期开展了5次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党员理论基础。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学习效果。还有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当日活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监督制度不断落实,党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服务意识也随之不断增强。

二、强化支部书记职责,打造特色支部

立足专业发展,和金融专业特色相结合,在学习形式上,采取创新性的“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加深了党员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学生党员带头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时长,暑假三下乡志愿服务人数逐年增加。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以来,尽管支部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本人也积累和总结了一定的经验,但是仍然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1.支部建设虽然立足学生专业,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亮点,但是不够细致全面;2.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学习形式略为单一,缺乏深度交流,学习质量有待提高;3.主题党日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性,质量有待提高。

四、整改措施

1.立足金融专业,总结创新;2.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确保学习制度化的同时,注意学习深度,学习形式逐渐多样化,培养党员合作学习能力;3.鼓励学生结合专业,创新性开展主题当日活动。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寒假“平院关怀·助困送暖专项补贴”公示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