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党支部开展“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5月24日 21:10  点击:[]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党支部结合金融专业特点,5月20日下午在2109开展了“讲好红色金融故事,传承红色金融基因”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宣传委员陈萌主持。

首先,在陈萌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然后,大家结合精心制作的PPT,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红色金融故事。

张建林讲述了中国金融史上的革命先锋——毛泽民的故事。

毛泽民是毛泽东的二弟,1931年初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任闽粤赣军区经济部长。1931年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短时间内,在毛泽民的带领下,解决了金融人才严重缺乏、没有准备金、苏区内多种货币混乱流通等困难和问题。

1934年10月长征开始后,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第15大队,毛泽民任大队长兼没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先遣团副团长、总供给部副部长。时人称15大队为“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

1943年9月27日,毛泽民被盛世才秘密杀害,时年47岁。牺牲前毛泽民对战友说:“如果你以后有机会回延安,请转告毛泽东同志:我毛泽民无愧于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愧于是毛泽东的弟弟,也无愧于是毛泽覃的哥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24085033

陈萌讲述的是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南汉宸的故事。

南汉宸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长期在冯玉祥、杨虎城部从事秘密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解放后,南汉宸任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是中国人民金融事业的创建人之一。1953年,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党组书记;1954年起,连续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240850342

李旭珂讲述了窑洞银行开创者——朱理治的故事。

党中央于1941年3月任命朱理治为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朱理治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紧迫的财政困难,帮助发展生产事业;第二件事是建立流通的信誉,使边币统占边区内部经济贸易市场;第三件事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他虽然出任“窑洞银行”只有短短两年,却帮助边区建立了货币体系,完善了国家银行的职能,形成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实现了“革命根据地金融史的创举”。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240850343

吕豪同学讲述的是“红色金融史上的亚洲之光”——黄亚光的故事。

黄亚光是中央苏区第一枚苏区邮票的设计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金融事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参加国家货币人民币的规划、制造及发行等工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24090200

张新艳同学讲述了“马背银行”行长高捷成的故事。

高捷成是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冀南银行首位行长,被称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者。行无固址随军游,工无桌椅在炕头,有事即办无日夜,钱财随身安无忧,是他一生的写照。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24084957

最后,陈萌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大家讲述的红色金融家的故事都非常感人,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建国之初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他们都义无反顾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和发展呕心沥血宵衣旰食,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学习革命前辈身上的优秀品质,就是要赓续红色金融基因,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新时代国家金融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建林讲“七一”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