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许青云同志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24日 19:30  点击:[]

各位老师:今天我很高兴来你们学院和全体教职工一起学习交流十八大精神。十八大精神要认真学,关键在做,要把十八大报告对教育赋予的历史使命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中去。

2012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你们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一抓手,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荣获平顶山学院评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值得总结,运用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谋划运作好明年工作,力争明年学院工作有个好的开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创新管理之首,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还提出要做好为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就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体现,是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我们要认认真真学,融会贯通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把十八大对教育赋予的重要任务扎扎实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之中,努力完成十八大对教育提出的任务。明年建设你们学院要根据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学习十八大培训班上的初步安排,以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年为契机,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提高质量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第一体现,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是夯实办学的核心理念和模式。要重新认识学院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最主要标准。进一步树立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为检验标准的理念,把社会评价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首要追求。立德为先,立学为基,既要加强专业教育,注重“厚基础,宽领域,广适应,强能力”,也要加强思想品格教育,注重“树理想,强意志,勇实践,讲奉献”,使学生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广阔的眼界胸怀,更好的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融会发展的培养模式,推动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加强学院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就业。要探索产学研合作、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二是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方法是点燃学生创新才智的火种。要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作为学院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最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使学生的创造思维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激发和鼓励。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运用网络资源学习的能力。三是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健全以提高教学水平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政策措施激励教学,工作评价突出教学,资源配置优先保证教学。四是强化实践育人环节。认真落实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重点抓好实践教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各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学时。要继续抓好条件保障,推动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实践教育基地。

第二、要把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提高质量的根本保障,引导教师潜心育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就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要师德为先。教师教育学生由知识、方法、品格三个方面来体现,其中品格是最高层次。教师不仅是职业、是事业,而且是生命的历程;不仅是付出、是奉献,更是获取,获取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成功的体验和发展的快乐。教师最大的快乐,在于培养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当好一名教师首先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要关爱每一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校要建立师德考评和奖惩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按照教育部指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制度上规范教师言行。二要以教学为要。一个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的教师才是合格的教师,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落实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的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要搭建教师沟通、交流、帮扶、发展平台,加强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推动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教学能力。三要以科研为基,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学院科研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服务教学、服务人才培养。教师要善于通过科研科技和学术发展的最新趋势,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为此,要努力打造一流的科研教学团队,特别是为中青年教师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教学科研中挑大梁。同时,坚持育引并举,育的重点是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引的关键是延揽高层次领军人才。

第三、要把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内容。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是大学彰显特色的重要标志。大学文化是在长期办学中积淀而成的,核心是大学精神,外化为学风教风校风,要作为提升质量的首要任务,使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精神品质更加卓越,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十八大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中央最新部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理念信念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的作用,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念讲透彻,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念讲清楚,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讲充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二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要重视校训、校歌、主题教育活动等校园文化载体建设,大力开展健康活跃的文体活动,形成对教师有凝聚作用、对学生有陶冶作用、对社会有示范作用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的网络传播,使校园不仅成为学生文化生活和思想教育的平台,也成为社会先进文化传播的新空间。

第四、要把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强化特色作为提高质量的核心要求。提高质量,必须转变高等教育发展方式,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胡锦涛同志2011年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2012年教育部发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意见,由规模发展转到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上来,教育部提出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因此,高等教育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来,提高质量是内涵发展,首先抓结构优化这牛鼻子,要调整专业布局结构,按照国家新修订的学科专业目录,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和省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高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求支持。要下大力气培育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力争在教育统计、生态统计方向有所突破,一方面整合资源,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打造优势专业群;另一方面广开渠道,以开放姿态积极主动与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的适应度,做到资源共享、合作育人、合作就业。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出了全面部署,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按照“五位一体”的要求,提出增强四种能力,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很好地领会,把握精髓,抓好落实,一是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对学生党员发展要更加重视质量,坚持规模与质量相统一,把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发展质量上来;二是以政治引导、思想引领为重点,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学习、生活、科研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他们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好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解决好师生反映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四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政治过硬有根基、团结共事有活力、科学发展有业绩、勤政廉洁有正气,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务实型领导班子,按照党政共同负责,实施联席办公会议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五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加强监督,做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为学院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最近中央政治局围绕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出了八项规定,深得党心民心,这八条规定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体现在弘扬党的传统上,体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地政治意识上,体现在在自身表率作用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身体力行,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宿舍,深入实验室、多做少说,务实求效,在广大师生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推动教育教学的形象,科学发展的形象。

注:该文为联系我院的校领导、校党委许青云书记为参加我院教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会而特意撰写的讲话稿。

12月20日下午2点半,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十八大精神,许书记因临时接通知赶往市里参加会议,没能来到我院会场。待许书记结束市里会议来到我院时,老师们已经转至“四、六级英语考试”培训现场,只好将此稿留给我院党总支。

我院党总支接到该讲话稿后,十分重视,当即组织班子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传达学习。大家深受鼓舞,群情振奋,一致认为,许书记的讲话是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校党委对我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院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勤勉工作,落实好讲话精神,把我院各项工作尤其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整改工作引向深入、扎实推进。

上一条:我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下一条:关于2012年度平顶山市社科规划项目结项和优秀社科成果评奖的通知

关闭